梨山主要分成四個區塊,包括梨山、環山、佳陽和松茂等四區,每個地區都有其獨特之自然景觀,一年四季雲霧繚繞、山景幽幽;上山之旅程、面對彎延攀爬之山路,彷彿是一場心靈脫塵之旅,最終將在梨山獲得沉靜。來訪之旅人只要保持著向陽之心情,就能感受到「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之心靈放鬆之境。
「"放"心無價」,把心放下是休閒渡假之絕美境界,不需太多言語、不需太多矯飾,生活在山嵐雲霧中就能感受大自然之魅誘之力,梨山就有如此之動人之景。


歷史建築風華再現
梨山賓館位於台8線中橫公路海拔1935m處,是梨山地區的中心位置,更是當地指標建築。民國48年受已故總統將中正之命開始興建,於54年落成,為當地最早興建的旅館,也是早年蔣公巡視台灣時居住與接待國外賓客的主要行館之一,其古色古香的外觀已成為中橫的地標,同時大紅色的外觀建築特色與台北圓山、高雄圓山皆出自同一位建築師楊卓成之手,被稱為台灣三大宮殿旅館,也是台灣最高的宮殿旅館,更是認識台灣必遊的景點之一。
訂房專線:+886-4-22653939
訂房信箱:rsv.skk@gmail.com
交通指引
【開車族】
1、桃園出發:桃園(走台7線)→三民→巴陵→棲蘭(接台7甲線)→梨山
2、台北出發:台北(國道3號)→國道5號(雪山隧道)→宜蘭(台7線)→棲蘭(台7甲線)→思源埡口→武陵農場→梨山(車程大約5小時)
3、花蓮出發:花蓮(台9線)→太魯閣(台8線)→大禹嶺→梨山(車程大約5小時)
4、台中出發:國道3號(霧峰系統214Km)→國道6號(向東行37Km埔里端處)→台14線(往霧社)→清境農場→合歡山→大禹嶺→台8線公路(中橫公路)→梨山

路況查詢:獨立山工務段
TEL:(03)980- 9706

【非開車族】
大眾交通工具
1、豐原客運:◎豐原-梨山(早上08:50共一班),約6小時抵達(回程為早上8點)
2、花蓮客運:◎花蓮-梨山(早上08:40共一班),約4小時抵達(回程為下午3點)
3、國光客運:◎宜蘭-梨山(早上07:30;下午12:40共兩班),約4小時抵達
(回程為早上8:30及下午13:30)
◎羅東-梨山(早上07:00;下午12:20共兩班),約4小時抵達
(回程為早上8:30及下午13:00)


付費觀光巴士

出發地
上車地點 去程時間 回程時間 單程車資
平日/假日
來回車資
平日/假日
備 註
台北往梨山 台北車站東三門 07:30 09:30
13:00
1100 / 1200 1750 / 1950 去程:至武陵轉11:30或17:10接駁車至梨山
回程:至武陵轉14:00接駁車往台北
台中往梨山 台中高鐵烏日站
六號出口
09:40
09:30
13:00
750 / 850 1350 / 1500 去程:至清境轉12:30或16:00接駁車至梨山
回程:至清境轉13:10或16:00接駁車往台中
武陵往梨山 武陵農場售票口 11:30
17:10
09:30
13:00
350 / 350 600 / 600 直達車  
清境往梨山 星巴克前停車場 12:30
16:00
09:30
16:00
700 / 800 1250 / 1400 直達車  
梨山往福壽山 梨山賓館 14:00 17:00 200 / 200 400 / 400 直達車

靈氣匯聚有仙則名
梨山天池位於合歡山與雪山群峰間,海拔2580公尺,是台灣五大天池中最高的一座,擁有終年不竭的池水,傳說只要繞著天池走左三圈、右三圈,就能實現願望,還有一座罕見的天然浦團,據說下方磁場特別強烈,傳說在池邊常年打坐修禪,有朝一日必能成仙。天池旁的達觀亭,是昔日蔣公避暑辦公之處,內部保留部分陳列。

先人拚博今日光景
民國60年7月7日完成建館的梨山文物陳列館位在梨山通往福壽山農場道路旁,文物陳列館後方有一座饗堂,紀念開發中橫公路而殉職的工程人員,文物陳列館共兩有層樓高,一樓有「橫貫公路開發使紀念館」,記載中橫建路的英雄事蹟,另有「中橫地質地形館」,對於太魯閣至谷關之間的動植物的生態都有詳細的解說,二樓則設有「泰雅文物館」包括泰雅傳統建築模型,以及紀錄著早期泰雅族人的生活型態。


桃源夢境 武陵勝景
武陵農場位於北橫宜蘭支線,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家鄉,以盛產梨、蘋果、水蜜桃及夏季蔬菜、高山茶等高山農場品聞名,也是台灣著名的避暑勝地。武陵的春天,漫山遍野的花海,散發淡淡的幽香;夏季,初熟的水果,在枝頭嬌豔欲滴;深秋,鑲嵌在山林中火紅的楓葉,款款舞動;初冬,靄靄白雪,鋪滿山頭,展露北國風情,讓人彷彿置身於桃源夢境。

遺世仙境一生必訪
梨山華崗沿著合歡溪畔往上游西合歡山山腳下延伸三公里的一條水源步道。步道的主要用途是接引合歡溪上游乾淨的水做為華崗地區的飲用水,這來自合歡山下的溪水,終年冷冽純淨,故又號稱「合歡冰泉」。沿途碎石鋪面,行走其間與自然相融合,四周盡是蒼勁參天的鐵杉群,雲霧飄散其間,彷彿走入山水畫中。

 


叱咤風雲斯人已遠
梨山耶穌堂自民國58年由蔣夫人出資興建,歐風尖塔頂式建築,是蔣夫人到梨山做禮拜的地方,惜已漸荒廢,只剩殘破之外觀與漫生之雜草。

 


梨山風景區福壽山農場位於合歡山與雪山群峰間,海拔高2100公尺至2614公尺間,群山環抱,視野遼闊。福壽山農場佔地八百餘公頃,雲霧變化萬千,加上擁有獨特的田園景觀,由本場制高點遠瞰農場全景美不勝收。
農場四季氣候分明,晨昏雲彩變化萬千,孕育出四時迥然不同美麗景色!隨著四季更替,春季櫻花、李花、桃花、蘋果花相繼含苞綻放,為農場歡迎春日的到來;緊接著夏日金黃貓耳葉菊點綴青山中,黃綠相間在陽光照射之下更顯光耀奪目;接踵而來的則是豐收的季節,桃、梨、蘋果等結實纍纍,甜美飽實,嬌豔欲滴。




「一月雪天飛,二月讚櫻花,三月舞桃花,四月笑蘋梨,五月齊花開,六月捻茶香,七月瀲菊黃,八月覓桃香,九月品梨甜,十月秋豐收,十一月賞楓趣、採蘋樂,十二月盈霜降。」

名稱美得像詩的「藍茵湖」,為福壽山露營區中間的一處圓形水塘,盛夏湖畔盡是美麗黃花貓兒菊,隨風搖曳下如詩畫美景,令人流連忘返,一整片之金黃花海,彷彿在向遠地而來的旅人親切問候。

 

 


環山而立天空之城
環山社區位在梨山往宜蘭方向13公里處的中興路口下方,一座地形特殊的盆地平原,日據時代名為Sqoyaw,意為「歡樂的小街」。部落周圍遍佈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是難得一見真正的山谷部落。環山部落,舊名志佳揚社,日治時代則稱新社,目前約有300多戶,全係泰雅族同胞,只有兩三戶為平地商家。走在部落間的小徑上,感受著原著民部落的純樸,和著暖和的陽光與涼爽的清風,無一不是對長期生活在都市中的我們,一種難得的幸福。

歷史傷痕抗日英雄
日據時代,梨山的泰雅族人是反抗日本最頑強的一個部落,也讓日本人傷透腦筋,後來日本人採取以蕃制蕃的方法,鼓動南投的原住民來攻擊梨山的泰雅族人,因而造成原本的大部落因逃難被迫分成好幾個小部落。日本人後來邀集了泰雅的92名勇士們到佳陽沖積扇去談和,卻在酒宴後集體殺害泰雅族人,企圖趁機收服梨山,但卻成功,反而讓泰雅族人更無法原諒日人的欺騙行為。經過了長久的反掙,為了顧全部落安全,泰雅族人才於民國15年成為最後一個歸化的原住民部落。從屠殺事件發生後,佳陽沖積扇就成了泰雅族人口中的「惡魔島」。

走訪山林獵人小徑
黑森林位於梨山村佳陽部落、古邁茶園的上方原始林,因為林相茂密,就算外頭是大太陽,森林裡還是有著陰涼的氣息,是泰雅族的古老獵徑,而今則是觀看生態的最佳場所!黑森林步道的地面走起來就像是走在彈簧墊上,有種彈跳的感覺,原因是地面鋪滿了厚厚的的落葉和細枝,讓黑森林步道和其他步道大不相同,更增添了許多神祕感。

森林秘境別有洞天
松茂林道起始於梨山台七甲線66K一處不起眼的農舍旁,林道沿著大甲溪下行,途經一座廢棄檢查站、松茂水文站及樂山橋後抵達楓樹林最後抵達林道終點"推論山"天梯登山口,此處也是攀登大、小劍山的入口。林道總長大約8.3KM,海拔介於1480~1615M之間,平均落差約135M。沿途松樹林與楓樹林夾雜,是條極具美麗的自然林道。

民國54年到87年間,原為"古邁果園",直到後來,台灣茶的獨特性及優秀的保健效果,受到注目。因此古邁主人,將所有的果樹改植為茶樹。並憑著一股堅定的意念,細心管理茶樹,而成為梨山第一位種植茶葉成功的原住民。古邁茶園位於梨山新佳陽部落黑森林下方,為新佳陽茶區之最高點,霧多、日夜溫差大,加上以山泉水來灌溉,幾無污染,使得種出來的茶品質極佳,味道甘美。近年來更嘗試多種不同的種植方法,如:自然栽種法、有機栽種法等。經由多方面嘗試,使每次生產出來的茶葉,都能讓人唇齒留香,念念難忘。

德基水庫為於台中市和平區梨山村大甲溪流域,是台灣著名的水庫風景區,更是世界十大水壩之一;德基水庫於西元1969年開始興建,1973年蓄水功能啟動並在同年的6月達到發電的需求,9月所有工程完工。德基水庫原名為達見水庫,因兩蔣鄉音而由已故總統蔣中正,正式命名為『德基水庫』。
德基水庫為一個雙曲線的薄型拱壩,高度分別為180、290公尺,是亞洲屬一屬二的高壩,欄堵大甲溪於壩前蓄水成一廣達592平方公里的鵝蛋形大湖,是屬於豎軸法蘭西式的水輪發電廠,在發電場內設有青山水壩觀景台,民眾在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可在大門口登記後進入水庫大壩,欣賞德基水庫的優美景致。


兩天一夜

[由台北、宜蘭出發]
Day 1:雪隧→棲蘭山莊→武陵農場→松茂林道→環山部落→夜宿梨山賓館
Day 2:梨山耶穌堂→文物陳列館→福壽山農場→天池→藍茵湖→回家

[由台中出發]
Day 1:清境農場→合歡山→大禹嶺→梨山→夜宿梨山賓館
Day 2:梨山耶穌堂→文物陳列館→福壽山農場→天池→藍茵湖→回家

[由花蓮出發]
Day 1:太魯閣→天祥→大禹嶺→梨山→夜宿梨山賓館
Day 2:梨山耶穌堂→文物陳列館→福壽山農場→天池→藍茵湖→回家

三天兩夜

[由台北、宜蘭出發]
Day 1:雪隧→棲蘭森林遊樂區→環山部落→夜宿梨山賓館
Day 2:梨山耶穌堂→文物陳列館→福壽山農場→天池→藍茵湖→夜宿梨山賓館
Day 3:松茂林道→武陵農場→宜蘭→台北

[由台中出發]
Day 1:清境→合歡山→梨山耶穌堂→文物陳列館→福壽山農場→天池→夜宿梨山賓館
Day 2:環山部落→武陵農場→夜宿梨山賓館
Day 3 大禹嶺→合歡山→清境農場→台中

[由花蓮出發,宜蘭回程]
Day 1:太魯閣→天祥→大禹嶺→梨山→夜宿梨山賓館
Day 2:梨山耶穌堂→文物陳列館→福壽山農場→天池→藍茵湖→夜宿梨山賓館
Day 3:武陵農場→宜蘭→蘇花公路→花蓮

以上行程為建議參考,可依實際情況增減景點,玩的盡興最重要喔!

 
------------------------------------------------------------------------------------------------------------------------------------------------------------------------------
版權所有 c 2013 堤姆維爾品牌形象網頁設計公司
Add: 40680台中市北屯區崇德十路二段298號 Tel: 886-4-24229859(Rep.) E-mail:bmweason5528@timwell.com.tw